半數以上的強迫症患者在二十歲以前就會出現強迫症狀,絕大多數症狀的發生是緩慢進行的,但因為患者往往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或害怕被別人知道,等到她們因日常生活功能受到症狀的明顯影響而不得不前來就醫時,常已獨自承受多年的痛苦。

Image removed.

強迫症狀可分為強迫思考強迫行為兩種。常見的強迫思考包含:

  1. 攻擊:害怕自己做出攻擊自己或別人的行為
  2. 怕受汙染:害怕各種細菌或髒東西
  3. 性:出現不合理的性畫面或思考
  4. 囤積/節省:捨不得丟掉東西
  5. 宗教:害怕冒犯神明或侵犯道德
  6. 對稱或精確:害怕不正確或不完美
  7. 其他:害怕說出某些事情,或丟掉東西,或有迷信的害怕等
  8. 身體:過度擔心身體的疾病

幾個例子例如:關好水龍頭後反覆想好像沒有關緊、腦海中經常重複出現如「重新開始」等字眼、不斷想家人會遭遇災禍死亡而感到害怕,其實自己也知道這是多餘的、不可能的、毫無理由的,只要見到刀子就會不斷湧起如「拿刀割自己流血」的衝動思想,無論在坐車、閱讀、工作、盥洗時,腦海中都會反覆出現如「刀劍自空中落下」的影像。

大部分患者的症狀內容是和汙染及不安全有關,如上廁所得反覆洗十幾次手才覺得乾淨,又如因為總會想「家裡有哪些地方的門窗漏掉了沒關好」,而必須反覆折回家中檢查三、四次才得離家外出。

以上的反覆思想,患者雖然也自覺是多餘、不合理、荒謬的,但是卻無法阻止或抗拒它的出現,而每天為其所干擾達數小時以上。

強迫行為多數是伴隨著強迫思考而出現的,但也可能為單獨存在的症狀。患者為了順應或抵消強迫思想,而衍生重複行為。常見的強迫行為包含:

  1. 清洗
  2. 檢查
  3. 重複儀式
  4. 計算
  5. 排序/整理
  6. 囤積
  7. 其他

如一直想瓦斯沒有關好而重複去檢查、腦中一出現詛咒親友的字句,就必須退回到原先的動作或起步的地點,然後自1數到7,拍掌一下。如此,患者覺得才能消除詛咒和罪惡感。

最常見的強迫思考是攻擊、怕受汙染,最常見的強迫行為則是檢查、清洗。一名患者的症狀內容可能只有一、兩種,也可能多種並存,或經過數月或數年而轉換為他種內容。少數患者的症狀是陣發性的,但多數患者的症狀會呈現慢性化,嚴重度則起伏不定,往往在生活壓力大的時候會趨於嚴重,故有不少患者在長期受困擾後出現憂鬱症狀。部分患者會因懼怕性的強迫思考而產生畏懼症狀。

出現在兒童、青少年期的強迫症狀與出現在成人的症狀有些不同,及前者較不會自覺那是不合理或荒謬的,也較不會去對抗它,而多半會去順應它,嚴重者甚至要求家人一定要依他的要求做同樣的動作或儀式,如家人不聽從還會發脾氣,甚至攻擊家人。

由於病症通常相當頑強,治療無法立見成效,因此患者及家屬應該做好心理準備,與專業人員長期耐心合作下去。

文章出處說明
  • 書名:如何脫離強迫症困境
  • 出版單位:衛生福利部
  • 網址:http://www.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