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強迫症的心理動因,以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理論解釋得最多。他認為心理症患者在人格發展的肛門期階段遭遇重大挫折,例如屢屢因為控制不好大小便而挨罵、或是父母親過早訓練他自己控制排便而形成心理壓力,結果形成了所謂的「肛門性格」,非常關心髒或不髒的問題,也非常強調是非黑白的判別。這種性格也可以說是超我的人格部分過強,對當事者的思想、行為的善惡批評得極為苛刻。當本我的許多慾望受到超我攻擊時,便很容易形成內在的矛盾不安。

Image removed.

為了消除這些矛盾不安的情緒壓力,患者必須動用一些諸如抵銷、轉移、反向作用等的心理自衛機轉,藉以對抗不被接受的慾望或衝動,然而患者卻因為心理自衛機轉使用過度而造成了強迫症。

比方說,有名男性患者由於性慾的衝動而偷窺鄰居小姐沐浴,為了抵銷這種行為帶來的罪惡感,他開始變得謹慎,每次洗澡都要一再檢查門窗有沒有關好。有位已婚的女性和婆婆相處得不好,時常爭吵,他在一次爭吵中詛咒婆婆早死,結果不久婆婆正好遇上車禍過世。證明女性開始在刷牙時後拼命反覆地刷,次數一直增加而無法停止,他擔心牙齒刷不乾淨會引起口腔病。顯然地,他把婆婆去世和他的詛咒聯想在一起而有強烈的罪惡感,為了消除他,她便將問題轉移到牙齒口腔不潔上面去了。

總之,強迫症的形成可視為患者為了應付難以壓制的衝動或不被接受的慾望,而形成的心理—行為反應,為了對抗內心的掙扎,於是產生了強迫症狀來。

文章出處說明
  • 書名:如何脫離強迫症困境 
  • 出版單位:衛生福利部
  • 網址:http://www.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