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的心理治療可以分為支持性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及領悟性心理治療[註:甚至可以考慮刪除此非主流治療]。

Image removed.

無論患者接受的是何種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都是基本上不可缺少的。透過治療的信任關係,治療者協助患者傾洩情緒上的困擾,並經由同理心去瞭解、體會患者內心的感受,從而分擔、紓解患者所經歷的焦慮、自責、憤怒、憂傷、無助等等痛苦。對於患者對治療的種種疑問,治療者應給予清楚的說明,並與患者討論如何因應疾病、症狀所帶來的個人及環境的適應問題。尤其是在有關人際關係的溝通與開展方面,如果能使患者改善過分壓抑、退縮的情形,將會相當有助於病情的改善。另外,治療者運用治療技巧,增加患者的自我肯定,也常有減輕症狀的效果。

然而,單憑支持性心理治療並不能治癒強迫症,因此必須配合其他的治療方式。

部分患者適合接受領悟性心理治療,以期達到徹底的治癒。此種治療是根據精神分析理論,由治療者與被治療者在密切的治療關係中,逐步探索內心個層次的癥結或衝動(例如自卑、不安全感、罪惡感、依賴—獨立矛盾、攻擊衝動、潛存敵意等),以及不當使用防衛機轉(如過度知性化、過度壓抑、隔離作用、轉移作用、否定作用、抵銷作用等),幫助患者自我瞭解,進而改善人格結構及處理情緒及人際事物的技巧。最後,患者能獨力面對自我並適切因應自己的情緒和人際關係。

領悟性心理治療是一種深入的特殊治療法,須由有經驗的醫師視病情及患者是否具備適合接受這種療法的條件,作為選擇使用的依據。

文章出處說明
  • 書名:如何脫離強迫症困境
  • 出版單位:衛生福利部
  • 網址:http://www.mohw.gov.tw/